Mr.Hider

邈阙丸:

VICTORY(纯原创)

现在是傍晚五点二十五分,距我开始构思这篇不是影评的影评,已经过去了三个小时十七分钟。在这三个小时十七分钟的时间里,我在面前的草稿纸上不断写着自己脑中不停迸发出的,毫不连贯的句子。

于是,我们有了这篇长影评。

一切的起源都来自机缘巧合,在很久以前贴吧签名档仍是一大看点时,我看到了一张动图。

“人民不应该害怕他们的政府,政府应该害怕他们的人民。”

彼时只模糊觉得V先生大抵是位与邦德一般无二的英雄人物,彼时脑中固有的英雄人物形象仍固执地要同化新入的身影。

当时下面人问道是什么电影。
答:《V字仇杀队》。

“什么是自由?”
“自由就是有说出一加一等于二的权利。”

不是我的刻意联系,而是电影绝无仅有的完美表现让我不得不联想起大师乔治▪奥威尔的经典之作《1984》。

(若我以下言论有任何冒犯,请恕我不能更改,在此道歉。)

一个国家,一个政权,一段历史,一个时期,从来都属于胜利者。
克罗奇在其专著《历史学的理论和实际》中写下了那句著名的箴言: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

《1984》里大洋国的历史与现在掌握在老大哥(Big Brother)手中,《V字仇杀队》里的历史与现在掌握在元首Sutler手中,两者均创造了一种半新不旧的文明,最显著的就是,新语,我们姑且也称电影中Valerie的回忆独白中的新词为新语。

其实像这种问题深究起来总归是很可怕的,人类不断创造自以为是的文明模式开始了自以为是的正常生活,但我们今天不聊这个问题。

“战争即和平。自由即奴役。无知即力量。”
这是《1984》里英社党的三句口号。
欧布莱恩对主人公温斯顿说,如果我们还能见面,就在没有黑暗的地方。
光明可以拯救人,也可以充当最锐利的凶器。

娜塔莉波特曼饰演的Evey在那个逼真的监狱中经历的并不是黑暗。
V先生当然不是黑暗,V先生怎么会是黑暗呢。
因只有着意营造出来的光明,才是真正的黑暗。

“如果我们还有希望,就在无产阶级的身上。”
我一向将无产阶级这个词扩大,扩大为,群众。

主人公温斯顿▪史密斯在日记中说如果我们还有希望,就在无产阶级的身上。
V先生如是期待着。他成功了。
当所有人带着福克斯的面具翻过重重障碍,专程来赴这一场绝美的筵席时。
他已经永生。

欧布莱恩终究是错了,他太低估群众的力量。纵是审判一个温斯顿,仍有千千万万双明亮的眼睛看透这世界。
温斯顿终究是对的,当权者可以改造历史可以改造环境可以改造思想,可却不能改造客观发生过的事情。而双重思想又是一个自以为是的借口。

“我没有什么根据,但我知道,宇宙中总有一种力量会摧毁你们。”

“只要是男子汉做的事,我都敢做,没人比我更胆大。”

V先生说出《麦克白》中的台词时,瞬间让人泪目。
记得《美丽新世界》吗。
记得那个“野蛮人”吗。
记得穆斯塔法▪蒙德元首在最后跟他的用莎翁台词的交流吗。

你看,即便是一个暗无天日的,惨绝人寰的,打着民主旗号进行霸权独裁的,为了权利而泯灭人权从而试图以强硬手段控制人们思想的时代与社会里,总有人文主义的人性光辉在闪耀。

而这,是坚不可摧的。

本人不才,文笔愚拙,首次写这不是影评的影评,贻笑大方,请勿见怪。
废话连篇,望众人见谅。
就此止住吧。

感谢V先生,倾尽所有只为让世人知道真相,只为让世人看见,真实自有万钧之力,。
而那崇高的思想信仰较之苟且的人生性命更值得守护。

亲爱的,V,请你安息。
愿你在那个世界没有仇恨,没有愤怒,没有绝望。
有爱,有幸福,有一切。
过一个快乐的,美丽的,人生。
我深爱你。永远深爱。无论你是否知晓。

愿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夜夜奏起,永远在你我心头回响。

评论

热度(67)